寺岛树书

赞美黑暗和未竟的造物。

我们都是这个绚烂、孤独星球上的臣民,我们隶属于星辰、虚无、与绝对寂灭。构成我们的物质曾经目睹无数恒星的死亡,无数超脱于诗歌、想象、与生命边界的宇宙荒野。我们只是宇宙制造的脆弱机器,是漂浮在永恒寂静中的几缕思想,是无法衡量的时空长度上的尘埃。我们思考我们的躯壳,创造语言试图勾画宇宙的尽头,甚至我们进入伟大,在伟大中忍受时间的折磨,只是为了明白我们的孤独。

科学对我讲地球终将毁灭,宇宙也有回归大爆炸前的寂灭状态的一日,我想我们在朝着毁灭一路疾驰而去,甚至没有回头的权利。我们会被月亮遗忘,即使它以同样的目光注视着第一个和最后一个人类,即使我们献给它诗歌、美酒、和信仰,即使我日复一日地抬头看它,我的凝视,所有的凝视,都不能使它承载我们最后的记忆。

我们把人类最后的史诗献给谁,是献给最终咽下整个地平线和人类的太阳,献给无意义的时间的海洋,献给我们的泪水或坟墓,还是献给虚无。绝对真理的、终焉之地的虚无。

每次我直视命运,我的被宇宙早已铺就的道路,我死亡后的不可度量的时间里,我的全部再次回归宇宙,再也没有任何一个微小的原子还保留着我的符号。我真真正正的死亡不是肉体被掩埋,是遗忘,最决绝、永恒的消失。

但我啊,又总是想起我,如此卑微地思考穹顶,匍匐着进入生命。我思索我的人生数十年,我是宇宙长河中不拥有位置的时间使用者。我迫切、迫切想要在这短如瞬时的时日里做些什么,因为寂灭,寂灭是我们共同的宿命。

因为毁灭是早已写下的结局,我比任何时候都热爱人类,我们是一群向死亡迁徙的动物。我们是宇宙真正的羔羊,每个人的脊背,都纹着宇宙手掌的印迹。

因为宇宙终将失去孕育的温度,所以我想叫喊、跳舞、疯狂幻想。

我患了癌,妄想吞噬宇宙的癌,我永恒荣耀的疾病。我要做一切欲望中可以的事,我要爱,要吃,要流泪,要比月亮更决绝地看向它。

评论
热度(25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寺岛树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