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岛树书

赞美黑暗和未竟的造物。

一些话

去年我同友人到市福利院做小公益活动,我同组做活动的男孩子十四岁,看起来只有七八岁。主办方是友人母亲所在的一个心理辅导机构,事先提前一天带我们参观,介绍,又开了很久的会讨论明天的活动。福利院有开简单的课,让有读写能力的孩子来上课,一班十多人。但都不是规律的课程,一方面有孩子会突发疾病,一方面老师并不好找。我们走在两边都是教室的走廊,墙上贴着他们画的画,我想起从前去妹妹幼儿园,也是这样斑斓的墙壁。

福利院顶楼是美国和法国的两个慈善组织设立的医疗机构,还有澳洲的慈善家定期捐款。负责人说孩子大多数都是有先天疾病的弃儿,其中一些是被养了几年,因为家人全部去世或者不堪重负送过来,余下的是被偷偷留在福利院门口。我问他病都很严重吗,他看着我说,有一部分一直住在医院,大部分是智力问题。后来我们到九楼孩子住的地方去,房间都设计成普通家庭的样子,两个“家长”带一到两个孩子,最大限度让小孩子有家的感觉。

我们进的第一个家庭,墙上还挂着家庭合照,只有一个孩子坐在玩具车上。负责人说,xx,来和哥哥姐姐打招呼。他身体有些异样的弯曲,歪头看着我们,青白色的皮肤,静默中突然说了一声,姐姐。我一瞬间有些崩溃,我转身走出去,无比厌恶自己的眼泪。那天我们只看了三个房间,最多的有六个孩子住在一起,因为当天是周六,多数孩子都被社会上一些家庭接出去,我们并没有见到许多。

负责人同我们介绍孩子的生活和以后,说到他们在培养小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做到可以自己洗澡吃饭穿衣服。长大后有条件有兴趣,会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学习机会,有一对十一岁的双胞胎,就送到了市区的跆拳道馆和社会上的小孩子一起学习。再大一些的,会在旁边的集市上给他们准备位置,让他们自己卖一些东西。我问他被收养的多吗,他摇摇头,回答很少有家庭愿意收养有疾病的孩子,好心人很多,但只限于每月过来送些吃穿用物。

第二天我们带孩子到采摘园做活动,路上和他们交流互相了解。我问他一些问题,需要重复多次他才意识到我在同他说话。下车的时候他拉着我,他有一点斜视,就歪着头看着我笑。我说,你开心吗,他跳一下,开心!我摇摇他的手。他口袋里装着福利院给每个孩子发的钱,用来买摘的果蔬。负责人提醒我们不可以偷偷给孩子钱,他们本是想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然后我带他进棚摘黄瓜,一个头发灰白的叔叔走过来同他说话,后来我知道那也是一个负责人,平日里最关心他,今天也跟着过来。

我握着他的手摘,我很清楚他并不明白我们的活动。我们同组的还有社会家庭的一些小孩子,有一个六年级的男生,怎么都不愿意同他走在一起。我问他怎么了,他说他害怕被传染。我没有接话,旁边一个女孩子叫到,不会传染的!我拉着他走开,我知道这个年纪的孩子即使明白事理也会闹别扭,他很清楚不会传染,他也没有什么恶意,他只是不想和他走在一起。

活动结束后我们和小孩子一起回房间,屋子里有两个阿姨抱着孩子,他拉我到他的卧室,在六个小床中拍拍他的床,歪着头笑。我也冲他笑,除了笑,我不知道说什么。房间里站了许多人,他仰头回答阿姨的问题,他说他买了东西,他很高兴。

离开时他站在卧室门口,不知道有没有看我,我挥挥手,小声同他说再见。下楼的时候,负责人笑着讲他们采取积分制,表现好的积分多,就有机会参加类似的外出活动。他们安排身体允许的小孩子每天给其他人送牛奶,每天叫其他人起床,或者帮老师做一些事情。

我们到门口的时候,正好碰上一群由老师带着从外面理发回来的孩子。大一些的两个女孩子推着两个小一些的孩子,在白光摇晃的风中歪歪扭扭地走过来。我们打招呼,然后道别。

回程的路上我想,好的是他们也在生活,在生长,有机会做更多的事。比起不幸,幸运也在降临。

几个月前有同学跟我说到,她去参加完她们当地福利院的活动,和那里的小孩子交换了微信,每逢节日就向她要红包。我有些惊讶,我说那你给吗,她回答,没有办法,他们要就给吧。我问她小孩子为什么有手机,她说基本上都有,还会发动态。我说那你给的这些钱是她们自己用吗,她沉默半晌说,应该吧。

这些天学校有组织做活动到福利院,我听到她同别人说,别去了,有点坑。我假装没有听到,因我深知福利院的生态,总不会都同我去过的那所一样。我没有权利要求人行善,也知道如今善意被消费得太多了。

我一直在想关于大学生短期的志愿活动,不论是去支教,还是做其他的公益活动,是否都是变相的利用。短时间的教育对受众有很多不好的影响,但没有这些志愿者,岂不是连那些好的影响也不存在了。我问自己是否愿意去十年二十年的支教,我没有答案,我只知道我有许多想做的事,我人生的几十年,不敢轻易都看向一条隧道。我是怯懦之人,但我希望这世界好,如此就使欢愉背后的沉默者少一些。


前些日子S城冷了下来,我铺上毯子,夜间温暖得让我难过。我听着雨声想,安得广厦千万间。

对于长久被苦难雕琢的人,我不愿用人各有命去使自己心安。人世的这几十年我比你幸运一些,但你我都与宇宙同源,你是一样亮的星星。

评论
热度(2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寺岛树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