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岛树书

赞美黑暗和未竟的造物。

你们要相爱

去年离开前,我把一沓长短参差的纸放进纸盒,珍重同故乡道别。

纸盒里放着中学时我同S和L写的信。其实不能说是信,因为那时我们同班,每天总会见面。有一天L将一张纸放在我桌子上,写她中午同父亲的争执,我抽出纸给她写一些话,开始一年左右的纸体交流。我很快发现写下来的好处,它比谈话更私密,安全,真诚而妥帖。

我同L在纸上写很多事,她的家事,她的困惑,忧烦,和彼此的抚慰。L写字漂亮有力,像瘦金,我总能摸到纸背凸起的字迹。她归古嶙峋,写岁月抵颈,燃了眉眼。

那时日我们彼此用笔交付难堪,简陋如我,也看得到她千疮百孔的身体里流溢的黄金般的真挚。

S是精灵一样的人。中学时我只与她同学一年,那时我主动接触她,傻兮兮做自我介绍,因我实在对这样的女孩子没有抵抗力。
她极其慢热,圆融冷清,像钟楼上盘旋的鸟。

一个傍晚,晚餐时间我站在座位上看书,她过了一会儿走过来,在我书上放下一小张纸,上面画着半张脸埋在围巾里的我,写着一句王国维,“跌宕歌词,纵横书卷,不与遣年华。”
我捂着眼睛笑,以为人世珍宝莫过如此。

S写短诗给我,取名“飞鸟不耕”。
她在中间写到,“火焰中死去的手稿/海浪/蓝色的鲸/与我们伟大而荣耀的罪/海浪”。
我摩挲着纸,想起那天她拉我去走廊看落日,她说,庄严,寂静。

临近冬日的早晨,我到了座位看到一个纸袋和一小张纸,纸袋里放着面包卷和曲奇饼,纸上写着,
“『友情在于爱一个人就像人们要爱人类中的每一个人那样。』
    ——基督对他的门徒说
  『你们要相爱。』”

后来我同她一起去寺庙,看着朱红门匾前游离的鸟,我想,是的,你们要相爱。

评论
热度(16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寺岛树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