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岛树书

赞美黑暗和未竟的造物。

早间去寺庙,枯山薄雪,荒枝承玉。母亲走在前,黑黢黢一道摇晃的足印。她为我做了旗子,在文殊殿里和前辈交谈,旗子上书,“xx省xx市x先生全家赠”。我忽而意识到,我不过是成全了她又一桩心愿。从前家事杂索,并无可用来装裱之事,今日一桩,我缘何才觉察到她的渴望呢。

我一向不喜学事为多人所知,给母亲打电话也总是发脾气,让她不要再和他人说我的事情。今早她喊我起来,说先前为我在菩萨前许愿,今日一起去还愿。我想到她又在寺里和陌生人言及我,当下难受得紧。只是我在殿外烛台点香时,细小的雪落在身上,四下静谧,只有她和僧人间或的笑声。我抬头看她,背对着我挂那面红色绒布,手指动作拙稚。我忽然就明白她。

畴昔我同她来上香,每个殿里都有层叠的旗子,她未尝不会多看几眼。时有碰到拿着大袋水果来还愿的人家,她也回头看我,目光里都是轻薄的云翳。我一贯并不在意这些,却没有想到她会如此希望名正言顺地做些名义上光宗之事。

她步子比几年前小了,我也比她高了。妹妹在栏杆旁滚小雪球,乐此不疲地拿来抛阶下的铜炉。早间没有其他人,雪映得整座山微微发亮。后来下山,雀鸟啄鸣,天穹出现一小团燃烧的液状火焰。

评论(1)
热度(22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寺岛树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