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岛树书

赞美黑暗和未竟的造物。

重要的并非阅读多广博,是你不要一读被性侵作者的书就立刻发表“无法想象,太可怜了,社会没救”的言论,不要读到家庭悲惨作者的文章就说“不可理解,从未经历,您真可怜”,不要看到人自杀就替她谴责社会、替她父母悲伤,不要在看到社会新闻的三分钟内完成你所有的判断和感想。不要认为所有事的因果,都像刷新页面的动作那么简单。

我对快速旋转的碎片感到的恐惧是人被操控,符号无形地吞噬人。你知道年前那部讲游戏人物友情的电影,用网络上人的点赞、目光、和猎奇心换取钱财,这表现出的仅仅是友情吗,围困在网络中的人类彼此拼命吸引对方的注意,甚至到了用摇尾乞怜而达到所谓温情结果后全网欢呼落泪又觉得人间值得的荒诞地步。网络把人类的精神生存领地逼退到无限小后我们又对它俯首称臣。那个讲述所有人都在笑着传播、谈论主人公视频的镜头看得我彻骨发寒,我想到那些快速翻阅短视频的手指和微博转发界面一列一列的爱心或眼泪。那些虚假数据,刷出来的人气,所谓流量明星,情感作家,用虚假去和虚假争夺眼球。

是否真的只能如此,用这样的方式对待自己的感情,对所有漫长的艺术投以几分钟新闻曝光称赞的垂青式关注。是否爱情只能是容貌、炫耀、陌生的刺激。而友情,友情也只能是一起吃饭,互相拍照,说尽闲话吗。

但网络是人所创造,是每一个使用它的人左右它的生命,愈来愈多的人满足于碎片化才导致它反噬人类的世界。谴责科技没有意义,起码科技还需要一些人的刻苦研究。科技意义的消解,永远在人的行为和选择里。

妹妹上小学,闲暇时间每每用看视频和电视剧放松,我无法说什么,她也不会信我说,这个缤纷虚拟世界的背后是每个生命悬挂在网络上的背影,和背影外的满目疮痍。而说到底我如此徒劳地愤怒,是因为我觉察自己在符号化。深渊不再是万丈复杂的虚无,深渊是你,是我,是人群睁着眼睛死去。

评论(4)
热度(6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寺岛树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