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寺岛树书

dawnrw.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384篇文章,128499人喜欢

应用截图

寺岛树书

寺岛树书

 

坐在窗口抄书的时候,一个男孩子在对面楼上喊,再见妈妈,快点回来。他妈妈回答好,他又喊,妈妈再见,快点回来,再见。他妈妈又回答好,过了两秒他喊,妈妈,妈妈再见,快点回来,不要骗人。他妈妈车的声音响起来,他又说,再见妈妈,再见。

这是一个非常细嫩,非常天真的声音,你能看见那声音是雪白的乳汁连着他和母亲,他的思念顺着这条线汩汩淌向母亲。他是如此喜爱、依恋母亲,以至于他在五楼的窗口一遍一遍喊,妈妈再见,快点回来。这种对母亲的需要在小孩子身上统摄着他的语言和情感,总是能听到小孩子喊,妈妈妈妈,任何事情他都会看向母亲,任何情况都信任母亲。他像一个小小的碗,母亲一句话就装满了。这让我想起男孩子在长大的过程里是如何逐渐脱离母亲,又是如何走向一种钝化。

中学时代认识一个非常干净的男生,说话稳重又轻盈,他母亲来看他,他也低着头帮母亲提东西。你能明显地感受到这个男生对女性有一种爱,是直接来源于他的母亲,经由母亲丰沛的爱,使他在成长起来后仍然能够接受一种柔情蜜意。这不是说他软弱,相反他足够坚韧,他不需要用粗鲁的语言表明自己长大、强壮、不依赖任何人,而是成长起圆融的精神,这精神里包含着毫无羞惭的爱母亲。

这样的男生,往往因为敏感和洁净被群体排斥,而这种排斥又是如此仓皇、无措、迷惘。因为他们无法理解,或者群体的舌头代替了自己的话语,他们会去用女性形容这些男生以获取安慰,好像这样就抹除了他作为男性的特质和资格。然而在中学这样成人的过程里,我们首先要学会的就是自尊和尊重,不要走入一些烘烂的口腔,也不要试图去组建这样的队伍。敏感的男性也好,冷硬的女性也好,在平权这样的口号提出后,不仅是两性之间,同性之间也要拓开更广阔的道路。并且这种身份认同并不应以性开始,以性为符号,使用性界定人。

我一直希望我身边的男性能不要使用虚弱的暴力显示力量,它显得如此千篇一律、匮乏难堪,以至于他自己根本感受不到欺骗。即便是男性,我是说男性之间也可以达到精神的理解,并不羞于承认自己需要精神的抚慰,本该如此。

去年我和表弟散步,在家乡那条水波雪白宽阔的河边,我问他和朋友在一起聊什么,有难过的事和谁讲。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十五六岁的男生,没有太复杂的情绪,他和最好的朋友也从来不谈难过的事。有人说情绪郁结并不一定要讲出来,是这样的,但我想说的是讲出来也是一种方式,是和你去打游戏发泄一样正常、有效的方式。我说,不要羞愧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成长不是让你把感情冻死藏起来,是你去梳理、整养它们,你需要流泪便流泪,需要母亲便拥抱母亲。

作为人,作为人类,我们浸满、佩戴、输送着情感,从母亲的胸膛来,混沌中的第一道光就是爱。

寺岛树书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寺岛树书”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